心得分享-99.9.25-觀音組 2010.9.25 心得分享---觀音組組長:洪國維 副組長:林財印  小文殊:洪國維敬洋師兄: 未斷五欲六塵,必不能與佛菩薩相應。要好好思考: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有哪些不相應?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又有哪些不如法?我要好好聞、思、修! 國維師兄: 花兩個晚上看完《文殊師利菩薩授記經》,靜心後,第一天上班的煩悶都消散了。大智文殊師利菩薩,不只是大智而已,其願之大,著實令人讚歎,而四大菩薩實是悲、智、願、行全具。 當組員指定小組長回答有關「名相」的問題時,讓我體會到年初接觸佛教的那一念,除了讓自己進入更了義、究竟的修行法門之外,也要充實正信的佛法經論資糧。趁著颱風假,上佛陀教房屋貸款育基金會的網站,選擇有關中觀、唯識、如來藏的經論,聽過《大智度論》之後,覺得除了有助於了解「名相」之外,也可以學學龍樹菩薩如何回答諸多問題。然而,《大智度論》和《瑜伽師地論》的份量都很多,於是,將先以《金剛經》、《六祖壇經》和《中論》這二經一論做為深入精研的切入點,依次展開修習,而《心經》因文字簡短,則利於平時念誦。 最近在開發EMI材料的過程中,思考電路設計者對於電磁波干擾防治,所可能採取的做法時,想到「無來,無去,無代誌」的三大法則。「無來」是不受到干擾源的干擾,「無去」是干擾源不去干擾週遭,「無代誌」是干擾源在不干擾週遭的情況下,也不會干擾到自己。心性修持的道理似乎也是如此,盡可能不要被干負債整合擾源所干擾,也不讓自己成為干擾源。 性儀法師在講授《念佛法要》時,說到「起煩惱時,不要當真。」無論是採取哪一種「法門」修持,都是「在念頭下工夫」,說的真是讚啊!之前曾經追查而確認得知,「自己的感受」不一定是來自於自己的情緒,也可能是因緣感應「別人的情緒」,這種經驗讓我對「五蘊皆空」、「諸法無我」有了不同以往的體悟,對於學習「放下」也多了一分助力。 坐在第一排有什麼福利?玉蘭花香撲鼻而來的機會,一期大概只有兩次。對於坐第一排及有事請假的師兄們,都是值得讚歎的!這些雖然都是小事,如果沒有克服障礙而自我突破,怎會坐在第一排呢?如果不是對自己負責,又怎麼會在清晨五點多來電請假,還好我平常都是五點醒來支票貼現,無妨! 觀音組的五六人心得分享,成為這次鏡頭聚集的焦點,當師兄們紛紛臨時請假時,有的不想再聽曾經上過的課,有的不想在緊張中學習佛法,有的喜歡聽有邏輯、系統和哲理的課程內容,有的喜歡聽聞原汁原味的經文講解,有的不想只有兩三個人心得分享,有的不喜歡聽我講太多自己的經驗…等,不一而足。這一組是前兆、趨勢指標?還是只是特殊的一組?說我究竟是在意呢?還是不在意呢?非在意,也非不在意,說是其一即不中。在意的是,組員能不能在修持上得到利益,原因在我的部分,將會進行調整;不在意的是,現在出席的組員有多少人,只要缺席者清楚明白自己為何做這個選擇,並且做有助於學佛的選擇! 心得分享方面,如果不是組員歡喜自願信用貸款PO上部落格,也不會將每個人所說的內容錄音謄寫。為何?第一、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做多了,除了違背初衷之外,也會害很多人不敢當小組長;第二、不想扼殺組員發表心得的意願,讓大家暢所欲言,無所顧忌;第三、大家體諒小文殊未定(若是從缺即是放棄提供這個機會),不想增加我的負擔,我為何不要歡喜接受呢?寫心得和分享心得的好處,我已經說了,接下來就只有隨緣隨喜。 大智度論時釋論第二:「佛法大海,信為能入,智為能度。」心田播下種子之後,需要經過發芽、成長、茁壯的過程,才能開花、結果!我們是否做好了翻土、除草、灌溉、施肥的工作?而播下的是否都是善的種子?是否經得起大風大雨的侵襲淹沒?願與大家共勉之,一同在佛法大海中航向彼房屋二胎岸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q16cqfl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